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金鸡笼村:探索“党建+”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8-06 14:0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109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前进步伐,致力于打造“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村,金鸡笼村积极探索打造“党建+”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

“党建+普惠金融”,组织联建助发展。以“党建联盟”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经营融合发展,由农商行领导、薄片客户经理、金鸡笼村党员代表成立领导小组,在茶叶、板栗等产业旺季,共同展开存贷款营销活动,并由金鸡笼村党组织牵头成立流动金融服务窗口,为村民提供上门金融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便捷的服务,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合理的信贷资金需求、突破融资瓶颈,预计三年内农商行将授信于该村不低于1000万元。

“党建+教育培训”,头脑武装促发展。一方面依托电教远教平台,定期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科普知识等学习活动,提高农民党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通过“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真正把全村广大农村党员培养成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发展农村经济的好党员。

“党建+外来助力”,连同合力共发展。由该村党总支牵头,积极引进安吉茶商投资300万元与金益农茶叶合作社共同成立白茶深加工工厂,成功完成一产到二产的跨越性转变。考虑到集体资源少的问题,该村以村民组为单位,充分利用组级资源性资产,推进“三变”改革,村民组以集体所有土地出租给村集体的方式,成功流转90多亩山场,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