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以“三抓”强“三力” 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2-14 11:0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 宣城先锋网 浏览次数:1804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为牵引,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目标,紧盯基层治理的薄弱点和空白点,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始终,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和政治功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抓实组织优化,加强“共治”建设力。坚持党建引领,优化组织结构,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联合党委作用,建立季度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整合辖区资源,共驻共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党员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推进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各共建单位、网格长、红色楼栋长、乡镇(街道)包保干部共商网格事务,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治理框架,实现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全覆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机制,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践,高质量完成(村)居委会、监督委员会等换届选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服务和监督管理。
  抓牢先锋带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加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的管理,组织开展相关素质业务培训,发挥好配套组织的作用,增强“两委”的整体功能。公开向社会招录后备干部及专职网格员,补充村(社区)人才,优化基层党组织干部后备队伍库,不断完善对基层党组织的考核激励机制。依靠万桂山社区“老兵之家”万桂山社区红色四合院党支部、苏觉社区“紫竹之家”等特色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不同特质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在职党员、“红色楼道(街巷)长”、社区党员等资源,成立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贡献力量。城市社区组建义警队伍和“红袖章巡逻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完善“红色楼道(街巷)长”工作制度,协调解决居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形成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抓细难题即办,强化基层服务力。坚持以“党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工作思路,以小事为抓手,细化辖区服务网格,实现“多网合一”,让“问题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服务在网格落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各级党组织充分依托党建创新服务“菜单式+”载体、推广“广事e站”小程序等方式,村(社区)利用微信便民服务群和“桐汭红”微信小程序线上征集微心愿,收集辖区内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需求,结合共驻共建工作,对征集到待解决的难题进行梳理、核查、分类,建立“微心愿”办理清单,及时销账更新,切实帮群众办好实事、解难题。创建城市红色驿站、“万金油”志愿服务站等红色平台,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便民服务,建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治理阵地,拉近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