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新杭镇:文明实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8 09:3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24 字体: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全民战“疫”的紧要时刻,新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动员、积极组织,科学有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助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讲全面、能听懂,土味宣传出实招

全面梳理防疫小知识,灵活运用群众语言和群众方式,将疫情防控小知识第一时间送到第一线,累计启动宣传车65辆次、发放宣传单页4.7万余份。

百家庙村针对村民居住分散、山路较多的特点,自发组织成立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轻骑兵宣传队。红色轻骑兵宣传队二三人一组,昼夜开展防疫宣传工作。他们骑着电瓶车、身着红马甲、手戴红袖章,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各类防疫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莫要出门,就在屋里头蹲着”“大妈,你在这路上搞莫事噻,快回去”,一时之间,充满广德特色的土话防疫宣传声在乡间小道上此起彼伏。

 

红色轻骑兵也不忘和群众拉家常,算经济账、算亲情账、算长远账,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就业,全力当好镇村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一起干、不间断,群防群治有策略

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志愿者的防疫积极性,号召大家一起上,不间断地开展群众性群防群治防疫工作,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18支,累计发动志愿者志愿者2100余人。

 

新杭镇长安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也是防疫工作的短板。长安小区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小区出入口检查的职责,发挥住户志愿者人员熟悉的巨大优势,同步开展执勤检查与防疫知识宣传。“莫再请客吃饭了”“晚上就不要出去了”,饱含着浓浓邻里情的土味提醒在小区内不时传递。

长安小区志愿者同时担负起协助摸底调查的任务,同联点干部编组,由志愿者带队挨家挨户了解家庭成员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做好居家观察群众帮扶工作。长安小区的住户都纷纷称赞,有志愿服务队伍在,更安心、更放心。

 

合兴村地处苏皖交接,与江苏省宜兴市毗连。合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动志愿者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并将志愿者就近编排到所在村民组。一时间,合兴村每个村民组的路口都能看到手戴红袖章、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主动做好村民组疫情防控排查。村民们纷纷表示,有志愿者,不担心、不恐慌。

白事简、红事新,乡风文明见行动

以各实践站为基点,充分利用微信群等信息传播平台,号召广大群众不办宴会、不赴聚会,喜事延办或不办,厚养薄葬、丧事俭办,神事不办、平安纳福,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落实到行动中来,累计取消各类红白喜事228件。

在彭村社区村民组长的微信群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范俊发出一条“全市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取消”的通知,各村民组长看到消息第一时间回复,并主动告知各自村民组村民。

 

新杭有为年满十周岁的孩子办生日宴的传统习惯,家住流洞社区的小王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她主动取消了儿子的十周岁生日宴,按小王自己的话说:“取消酒席就是对国家负责,也对亲友和自己负责,关键时刻咱不给国家添乱。”

身边人、身边事,暖心视频暖人心

充分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以身边好人暖心故事,传播身边正能量,累计收到群众自发捐款、捐物110余万元。

新杭镇中心卫生院的毕素娟医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借助老式打票机制作简易面罩,用来代替紧缺的护目镜,不仅成本低廉,而且经过杀菌消毒后可以重复使用。

2月9日14时许,镇政府防疫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信的右下角落款写着 “一名共青团员和一名共产党员”,旁边还放着一个鼓鼓的“红包”,红包里共有4000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姐弟俩写在这封信上的内容,是他们想对守卫在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说的话,也是一线抗疫人员此时最需要的鼓舞。

新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制作了各类暖心视频8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转赞和积极点赞,有网友在视频留言处写到:“满满正能量,感动、感激、感谢。”

 

我们相信,坚守着理想与信念的抗“疫”战士们,拥抱着感动与热情的志愿者们,一定能够携手战胜这场突发的疫情,阳光温暖的春天一定会很快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