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千口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发布日期:2020-09-17 07:5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76 字体:

近年来,千口村坚持不断开拓、努力创新,逐步实现党建引领、制度管人、以法治村、以德树人的“四大转变”,强力推进“三治融合”、服务进村,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推动千口村不断朝稳定、和谐、富裕的方向发展。

近日,千口村在中心村庄扎实推进“三治公园”建设,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认同感,使“自治文化”“法治文化”“德治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自治为基础,广泛宣传“一约四会”制度。通过设立村规民约文化墙,提高村规民约群众知晓率和认同感,引导村民规范自身行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走进群众中,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

法治为根本,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建设法治长廊,通过宣传标语、法治故事、名人名言等形式,宣扬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化,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德治为保障,广泛开展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多元化活动场所,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村民教育、科技普及、关爱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宣传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造浓宣传氛围,增强德治自觉,乱扔垃圾的少了、尊老爱幼的人多了、取消“升学宴”、“谢师宴”的多了、志愿清扫村道的村民多了,一道道崭新的风景,文明日益成为新杭镇的新气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