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坚持“选、用、管”,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管理

发布日期:2022-09-06 14:5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 宣城先锋网 浏览次数:1270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管理,广德市坚决落实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选、用、管”三举措,提升党建工作指导员业务能力,有效发挥指导作用,助力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严格“选”,建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制定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选聘标准,严格准入门槛。一是把好政治关。要求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必须政治素质过硬,自身拥有较强的政治理论水平,建立拟选派人员资格审查制度,通过征求纪检、公安等部门意见和单位领导、服务对象等人员意见,多维度了解选派对象综合表现情况,坚决将政治上不过硬的人挡在门外。二是把好业务关。充分发挥涉企部门干部的专业优势和退出现职领导干部的经验优势,积极从人社、财税、经信等涉企部门在职骨干中发掘“专业型”选任对象,从长期从事管理、党务等工作的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中发掘“经验型”优质人选,同时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学习,建立任前党建知识测试制度,确保党建工作指导员业务能力过关;三是把好作风关。明确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增强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确保品质过关。
  充分“用”,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多措并举促进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最大化,助力非公党建工作开展。一是调研走访。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广泛开展“三访”,访企业出资人、访党群工作负责人、访一线职工群众,推动组建一批党群组织、挖掘发现一批先进分子、收集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二是摸排提升。创新“群团扎根、党建提升”行动,科学推进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和暂不符合条件的群团组织覆盖,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施“全过程管理”和“三色分类管理”,扎实推进非公企业不规范党组织排查整顿。聚焦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书记上党课”等基本制度,认真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服务企业。依托“党群+企业”共商共享机制,指导企业党组织班子与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推动党建工作指导员列席企业重要会议,助力企业科学决策。通过党建工作指导员架起“政企连心桥”,推动经信、金融等8个涉企部门与市内4大主导产业结对共建,依托“红色沙龙”“政企圆桌会”等载体,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外贸政策、融资借贷等服务。
  强力“管”,提升党建工作指导员形象。围绕非公党建工作制定严格的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制度。一是制定管理办法。制发《广德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考核实施办法》,推行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全程纪实制,通过年度考核、调研走访等形式,综合选派单位、驻点企业、服务对象等多方意见,全面了解其日常表现,对考核不称职予以及时调整。同时,建立12条党建工作指导员负面清单,明确廉洁、工作和保密等纪律红线;二是强化激励保障。建立经济待遇+生活保障+政治待遇为一体的“三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有效激发干事创业动能。同时,每年按照近20%的比例评定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在其中择优推荐各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是注重能力提升。建立以“每年1期县级示范培训班、每季度1次示范点现场观摩以及每年N次集中轮训”为主要内容的“1+4+N”学习培训制度,通过赴先发地区集训、邀请专家授课、开展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更新先进理念、启迪发展思路,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补足精神之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