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箭穿村:党建引领文明建设 组织守护创建成果

发布日期:2022-10-09 09: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397 字体:

 

近年来,新杭镇箭穿村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文明创建相结合,党建、创建两手抓,积极发挥党组织、党员战斗力,守护创建成果,推动乡村创建水平再提升。

基层党委抓部署,“一盘棋”统筹。箭穿村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在年初的重点工作计划编排时,即将文明创建纳入全年的重点工作中。设立具体的量化指标,根据计划表监控完成进度;规定全年至少更换的公益广告牌个数、开展的活动次数以及参加的人次等;为创建工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宣传物资的购买和开展活动的支出。成立以党员骨干为主的工作队伍组织开展活动,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内容涵盖党员教育、理论宣传、健身、普法等多个层面,包括各支部党员在内的共计约200人次参加了活动。

支部党员搞分工,“一张网”落实。“众人拾柴火焰高”,文明创建是个需要点滴积累、不断保持才能凸显成效的工作。箭穿村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力量,为每位党员划定具体的包保网格,负责相关区域的卫生状况保持及监督。在各自分工的网格内,党员起到了带头示范、巡查督促的作用,一方面有力提升了党员形象,丰富了党员参与村级重要事务、为民办实事的渠道,另一方面也为巩固全村文明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提供了组织、制度保障。

党建创建相结合,“一股劲”发力。为了更好地将基层党建和文明创建两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箭穿村以“红黄榜”党员考核制度为基础,把党员参与创建工作的情况纳入考核评分中。季度考核会考察党员的活动参加次数以及包保网格的卫生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打分。建立全部由党员组成的“闪闪红星”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备专属的队旗、队服,重点开展一些难度大、耗时费力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冲到为民服务的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