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新杭镇:强化“四个转向”,助力“多网合一”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8-08 10: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279 字体:

自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开展以来,广德市新杭镇多举措开展网格工作,坚持“网格赋能,分级管理、层层履责、全面覆盖”网格化管理模式,助推全镇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少数转向多数,下沉网格力量从“局部”到“整体”。通过“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联动,在党支部建设、民政防返贫动态监测、综治司法信访维稳、妇联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工作中体现党委主抓、网格总揽。同时构建由网格指挥长、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网格指导员、网格员、网格信息员等组成的网格模式,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不落一处、不遗一人管理体系,运用“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工作模式,实现“点线面”的融合和覆盖,提高农村社会治理工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强化事后转向事前,摸清网格信息从“未知”到“先知”。从前期的群众反映到后期的主动摸排,从被动接收问题到主动收集意见,充分发挥网格在综治信访、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对于群众反映和主动摸排的问题、困难,建立分类台账。以“逐级受理、分类处置、全程跟踪、及时反馈”为原则,对问题进行改进解决,确保网格信息共享,解决措施互通,工作方式互助,任务得到落实。把矛盾化解在网格,问题解决在基层,困难帮扶到家庭,实现从“未知”到“先知”,提升农村社会治理工作的预防性和时效性。

强化粗放转向精细,打通网格脉搏从“粗枝”到“细叶”。通过科学“布局”,统筹“织网”,使网格越织越密,事情越做越细。结合全镇实际,制定《新杭镇网格员职责清单》,明确定人定岗定责,在基本信息采集、政策宣传引导、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民生事项办理、同时协助其他工作办结等工作中,将各项工作任务在网格中得到落实、资源要素在网格中进行集聚、村情民意在网格中进行反映、问题诉求在网格中得到解决,实现“上面千条线,网格多根针”,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工作规范性和精细性。

强化固定转向多样,推动网格治理从“机械”到“灵动”。从前期工作的不确定性到后期工作的张弛有度,从固定思维工作方式到灵活机动的处事方法,在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中,综合统筹网格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主动出击,灵活多变地将各种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巩固提升“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引导各网格内党员在防汛防灾、矛盾纠纷、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亮身份,强化身份责任感和群众认同感。将着力点放在网格上,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充分发挥党员在农村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动态性和灵活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