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量体裁衣”激发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10-13 09:0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 安徽先锋网 浏览次数:1756 字体:

近年来,宣城广德市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量体裁衣”抓实分类管理,加强对农村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困难党员、老党员的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建立“三档四型五域”党员队伍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创新丰富分类施策的标准、思路、措施和载体,推动全市党员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在职党员“目标式”管理,促“在岗有所为”。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引导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互观互学、互促互进。依托“学习强国”、桐汭先锋、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制定任务清单,通过“挂图作战”切实提升破解发展难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采取村(社区)“两委”公开承诺事项、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排名相结合的方式,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相挂钩,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建设、服务群众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无职党员“定责式”管理,促“领岗知所为”。突出党员主体地位,按照“因需设岗、因事定岗、因人立岗、以岗定责”原则,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无岗”变“有岗”。结合村情实际,在不同网格内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岗、村情民意调查岗、文明新风示范岗等无职党员先锋岗,号召广大党员主动领岗、公开上岗,并将岗位履职情况作为党员“红黄榜”积分、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激励广大党员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等方面担当作为。

银龄党员“关爱式”管理,促“余热建新功”。结合老党员特长优势和身体状况,激励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社会正能量。邀请资历深、精力足的老村干部、老党员为新任干部、在村任职选调生传授工作经验,帮助“头雁”“新雁”迅速成长。结合“七一”系列活动,组织老党员开展“讲故事、诵经典、感党恩”“牢记使命亮身份”“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好老党员联系群众广、号召力强、威信高的优势,营造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

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促“知暖念党恩”。修订《广德市党内关爱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完善“党内关爱”对象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结合每年“两节”“七一”慰问,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对生活困难、老弱病残等类型党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困难党员档案,制定“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推行党员患病时有探望、生活困难时有扶持、重大节日时有慰问。积极开展送学上门、送医上门、贴心代办等服务,做到关爱帮扶常态化,让困难党员心怀温暖,常念党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