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探索“新路径”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日期:2023-10-08 09:3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24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优化管理路径,探索实施工作方法,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打造规范网格,促进党员“全员参学”。以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为契机,围绕“支部建在网格上”总体要求,构建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根据党员数量、居住位置及其他基本情况,保证相同支部党员在同一网格内,形成“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模式。优先由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组长担任网格信息员,将工作、生活在网格内的所有党员组织起来,就近就地灵活开展最新理论政策宣传、党支部近期工作部署等工作,有效解决农村党员、流动党员组织学习及活动难等问题,确保所有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同时邀请各驻点单位党建指导员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给网格内全体党员、“两委”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上党课,让全体党员“活起来”“动起来”,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拓宽学习平台,方便党员“适时就学”。依托微信、QQ、公众号等线上载体打造“云端课堂”,组建学习交流群,实时分享推送党建动态、典型故事、最新政策法规等内容,加强外出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的沟通联系,把党员连在“线上”。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等平台优势,开展网上组织生活教育培训。不断拓宽党员学习方式,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和热点话题,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开展教育培训,实现党员全覆盖理论教育培训;先后通过万名党员集中轮训、村级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班、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离退休老党员讲党课等方式,营造“书记带头讲、党员带头学、群众主动跟”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规范党内活动,引导党员“以身践学”。将党员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机融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丰富的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吸引党员广泛参与。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等内容,创新开展农村党支部评比、党员评议活动,把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及发挥模范作用等情况详细记录,作为党员日常表现、年度评议的重要参考,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充分利用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时空长广 皖美新杭”长广煤矿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广德市委党校、广德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等教育基地,广德市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主题微党课等载体,让广大党员在参观研学时聆听党课,持续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