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四项举措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10-08 09:3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31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四项举措,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搭建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网格体系,建立“乡镇(街道)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实施“支部建在网格上”计划,将党小组活动与网格服务融合,优选配齐网格长、网格员队伍。党员是基层治理中的“关键少数”,积极动员党员干部支持配合并参与到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中去,同时在乡村振兴、防汛抗旱等重大任务中贡献自身力量,展现党员作为,做好带头表率。切实体现党委主抓、网格总揽,不断提升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为乡村治理提供组织保障。

推动群众自治。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强化基层治理能力。选配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民组长、后备干部等担任全市村(社区)网格员,注重将“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组长、新乡贤等素质强、威望高、群众信的人员充实进网格信息员队伍;按照“一网格一微信群”模式,由网格员建立本网格群,推动网格内村(居)民、企业、商户、机关事业单位等至少“一户一代表”进群,利用“广事e站”微信小程序及时传达党委政府声音,收集群众诉求,做好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切实拓宽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强化村(居)委会、村民议事会、矛盾调解委员会的治理能力。乡镇(街道)不定期开展针对基层干部的法律专项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依法治理能力。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司法所等场所,积极打造新杭镇“德善乡贤工作室”、桐汭街道“红色驿站”等特色阵地,畅通信息反馈沟通渠道。积极构建“网格+警务”平台,建立警民议事制度,新建“警民议事群”,及时收集群众意见,解答群众问题。引入数字化治理模式,搭建网络治理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乡村治理的效能。

整合基层资源。统筹协调“基层治理主心骨”“基层网格”“五老乡贤”等潜在资源推动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注重培育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每年开设书记培训班,带领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周边先发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定期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雁之声—书记论坛”交流活动,不断推动头雁书记比亮点、找差距、补短板;持续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精细治理,调动“五老”人员、辖区单位代表和志愿者等力量在网格中开展全方位服务,将基层丰富的人力、制度资源进行统一整合,纳入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各种资源在治理过程中的运转效率,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逐步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