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谋三确保”推动主题党日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11-01 13:4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78 字体:

主题党日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基础制度,是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强化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广德市立足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要求,不断创新优化主题党日制度,推动主题党日工作走深走实,真正成为有条理、有滋味、有成效的党性锤炼“熔炉”。

谋划在前,确保主题党日条理清晰。一是制定活动计划,于每年年初召开专题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形成全年的活动计划安排,明确志愿服务、参观调研、理论学习等不同类别活动的开展时间、地点及具体次数,落实党员主体责任,要求支部党员广泛参与讨论计划制定,保证主题党日的开展符合党员兴趣和意愿;二是突出活动主题,为每场活动确定一项专门的主题,严格按照主题开展活动,不搞“大杂烩”,分清内容主次,确保每次活动开展都能收获实际效果,活动主题要体现“党味”,突出政治教育的内核,通过常态化的长期坚持开展持续增强党员政治能力;三是策划活动流程,活动开始前召开党委、支委会议,确定本次主题党日的具体流程,形成纸面的活动方案,理论学习活动提前通知主讲人准备学习材料,志愿服务类的活动要事先编排好人员小组,确认分工和任务,参观调研早做准备,跟相关场馆负责人进行对接联系,确保活动开展顺畅有序。

谋事在实,确保主题党日滋味浓厚。创新活动形式,将自主权下放到各支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由广大党员商议活动开展的具体形式,不局限于会议室学习和纸面文件教育,引入视频学习、实地参观、辩论交流等形式,激活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利用新型信息化技术手段,将主题党日“搬到”线上,推行“互联网+党建”的新型工作机制,实现主题党日活动的创新型发展;丰富活动内容,对现行的基层政策文件进行分类整理,根据每次活动主题安排契合的文件进行学习,加深党员对活动主题的认识,明白开展主题党日的目的所在;邀请市委党校的专业理论教师“送教下乡”,就党的先进理论及本地的发展实践等为支部党员进行系统性培训,让每位党员都能原原本本学到党的方针政策,以此形成共鸣,巩固对党的拥护和支持之情;由支部委员带头鼓励党员结合自身所学所悟所长准备材料为大家上课,在丰富活动内容的同时提升党员参与程度,从“要我学”逐渐转变成“我要学”“带头学”。

谋事在严,确保主题党日成效显著。强化活动监督,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定期对下辖村(社区)的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其作为乡镇(街道)对村(社区)季度考核党建绩效得分的重要依据,重点查阅相关活动记录,对达不到要求的及时批评指正并责令其整改,同时要求结合“红黄榜”制度对党员参与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确保主题党日作为支部日常工作得以高效落实;严肃活动纪律,保证主题党日的严肃性、政治性,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增强其思想认识重视程度,严禁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对各支部活动计划进行严格审查,活动开展时参加人员要保持庄重,让每位党员保持敬畏之心;做好活动总结,要求党员进行书面或者口头总结,就参加本次活动的收获进行分享交流,查找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议改进方案,力争在下次主题党日活动时整改到位,通过不断地实践与总结逐步完善全市的主题党日工作,助力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