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奏响党员教育“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3-11-01 13:5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82 字体: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保障性作用。一直以来,广德市始终把党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将相关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奏响党员教育的“三部曲”。

坚定理想信念,奏响思想“主题曲”。习近平总书记在《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一文中曾提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为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全市党员的理想信念,补足党员精神之钙。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先后通过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周边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本地“时空长广 皖美新杭”展览馆、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先驱精神;以“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观看《浴血大别山》《建国大业》等红色党员教育片;以党员警示教育片为抓手,运用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对一些行为上存在问题的党员及时进行沟通了解,督促提醒。多角度全方位地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强化综合素质,奏响学习“进行曲”。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国家安,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作为身处基层的党员,能够优先接触到基层的各类情况,更应主动学习,提升自己,以便更好助力基层建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有效提升基层党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广德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远教终端站点、远教文化广场等场所积极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分批次播放《铁道游击队》《红日》等红色电影,用红色故事、党史故事教育广大党员群众怀揣红色梦想,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榜样7》《共产党人》等专题节目,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结合党的二十大、全市重点工作等开展“万名党员集中轮训”活动,以组工课堂为契机,教授党员基础党务知识和实用技能知识。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党课,抓实抓牢集体学习。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保证党员教育工作不掉线、不断档。

倾听群众声音,奏响民意“交响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提出,“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近年来,全市各乡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群众座谈会,自发向村(社区)群众汇报本村(社区)目前的发展情况,主动接受群众提出的意见与批评。新杭镇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中的领头雁效应,常态化倾听民声民情,落实“夜谈夜话”制度,同党员、群众一起就“夜谈夜话”中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讨论,自觉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实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得计于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桃州镇结合实际在“邻聚里·新居民综合服务中心”内搭建新居民恳谈会议事平台,加强新居民的意见建议收集,妥善解决新居民“所需所盼”。新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持续推进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切实发挥全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