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在农村、社区党员中 开展“一句话承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27 16:2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221 字体: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社区党员的党性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县委《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1+2+3”工作体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突破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广发〔2016〕10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在农村、社区党员中开展“一句话承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突破年”这一主题,实施党员服务争优行动,通过开展“一句话承诺”活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公开承诺、认真践诺,促使全县农村、社区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推动全县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方法步骤

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一般从年初开始,至年底结束。按照以下方法步骤进行。

1、党员承诺。“一句话承诺”要量力务实、切实可行,切忌大话、套话、空话。农村党员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在带领群众致富、参与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众、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初步承诺事项。社区党员要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主要在支持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参与公益事业、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提出初步承诺事项。

2、组织审诺。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对党员集体承诺事项内容进行修订,并对党员个人“一句话承诺”内容进行审核把关。重点看是否符合自身实际特点,是否体现先进性、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对承诺内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见,并指导党员重新确定承诺内容。审核通过后,党员在《2016年度党员公开承诺书》(详见附件)手工填写“一句话承诺”,并与党支部签订承诺书。

3、公开示诺。党员签订《2016年度党员公开承诺书》后,“一句话承诺”事项要在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并由基层党支部归档留存。党员填写的“一句话承诺”由各党支部进行收集整理,并通过党务公开栏、党员公示栏等形式进行公示,接收党员群众监督。

4、认真践诺。党员围绕党员集体承诺事项和“一句话承诺”内容,制定具体可行的履诺措施和完成时限。各党支部对党员的承诺事项要定期督促检查,并及时将党员履诺践诺情况登记在《党员证》教育管理服务重大事项记录一栏,对没有按时完成承诺事项的要及时提醒和帮助,确保党员“诺必践、践必果”。

5、民主评诺。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底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专项评议。党员承诺事项评议结果要以党员大会通报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反馈,也可在党务公开栏、万村网页上进行公示。党员承诺事项评议结果要作为党员“红黄榜”分类积分管理的重要依据,对履诺践诺情况较差或只承诺不兑现的,不得纳入党员“红榜”,并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党委、太极洞风景区党工委要充分认识开展“一句话承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调度督查。农村、社区党组织要具体负责所辖党员承诺、审诺、示诺、践诺、评诺的组织实施。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小组长、村(居)民组长党员要带头作出承诺,提高践诺能力,确保承诺事项按期保质完成。

2、坚持分类指导。要区分对待党员的不同类型,分类进行指导,防止千篇一律。对岗位固定、职责明确的党员,要指导立足本职承诺践诺;对无固定岗位的党员,可视情况设岗定责,或根据党员自身实际,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承诺践诺。对流动党员要指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承诺践诺,对因年老体弱等特殊情况难以承诺的党员,鼓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3、加大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党务公开栏、万村网页、共产党员微(易)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党员承诺践诺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农村、社区党员提高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认真总结承诺践诺中的好做法、好典型,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推动基层发展多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